淮北市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10:27 字号:


2022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等文件,积极开展水利立法、执法、普法各项法治工作。结合实际,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任,首先是根据人员变动实际,适时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局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和市水利系统水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局长担任组长,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水利法治建设重点举措,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间、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指导完善单位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部署和检查指导。

(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队伍依法行政水平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经典著作,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视频学习、大楼展板学习等方式,让全局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学习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加强法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学法守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范围,认真组织开展学习。

(三)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水利法治建设

1、加强规范性文件配套。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淮北市开展2022年防汛安保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淮水规〔2022〕12号)、《关于印发<淮北市水利系统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水规〔2022〕38号)等文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水利法治建设,积极实施依法治水管水兴水,为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坚持服务为先,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期限,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大力落实《淮北市水务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提质增效活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案件处罚做到处罚一起、公示一起,确保依法行政公平、公开按要求严格执行利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规范执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整治工作。我局积极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积极开展河道采砂领域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2022年全市共出动执法巡查人员4148人次,巡查车辆1320车次,巡查河道长度24142公里,巡查水域面积2614.9平方公里。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97起,其中:现场制止水事违法行为81起;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6起,罚款5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3万元。

4、提升涉水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依法化解涉水矛盾纠纷和办理信访事项。开展水利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以事故典型案例通报和应急处置演练直播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方法,提高涉水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确保水利安全生产。

5、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在“互联网+”、“安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等系统,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领域的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按时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按时答复率保持100%。

(四)突出重点,推进执法能力建设。

一是举办全市水行政执法、河湖管护、水资源管理等培训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市直水务系统成立专职水行政执法队伍,全体人员持证上岗,统筹负责水务行业行政执法工作。二是促进部门联动,积极推行“河长+检察长”等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对涉水违法事项的综合治理。三是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聘用安徽迪元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要行政决策论证,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法律意见,确保政府的重大决策科学性、合法性与可操作性。

(五)积极开展宣传,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根据要求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为“八五”普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利用执法检查对企业宣传水法、水土保持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符合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在合理范围内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为辖区群众普及基本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开展3·22世界水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扩大受众群体,广泛开展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700份。

二、存在问题和原因

(一)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受机构编制影响,法制审查设在局规划计划科,人员少、力量弱,工作量大;县区级水政执法机构不健全,水政政处罚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影响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作为市级水利行业主管部门,客观上对指导干部职工学法的能力不足,在抓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力度还不够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计划安排不科学,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持续水利普法宣传教育。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等节点,持续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开展我市水情知识宣传教育;开展局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举办执法培训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普法宣传教育更加深入基层,强化针对性,突出常态化。

(二)加强水利监管执法。根据省、市部署进一步细化部门工作职责,强化协作配合,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强水事监管,全面落实各项水事监管职责,提高监管广度和深度。

(三)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相工作。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和重要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局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