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29 15:52 字号:

活动主题:市水务局水利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11:00

发布地点:市水务局二楼会议室

发 布 人:市水务局工程建设与管理科负责人  王子文

主 持 人:市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翟园园

主要邀请媒体:淮北传媒中心等媒体记者


主持人:近日,省水利厅印发《2023年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项目稽察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全面部署2023年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项目稽查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指导全省水利工程安全建设高效展开、积极进位。接下来,我们请市水务局工程建设与管理科负责人王子文同志向观众朋友解读《要点》主旨内容。

王子文: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广大群众、社会媒体方面对我市水务工作,尤其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关注、支持和理解。很荣幸能藉此公开平台,面向全市传达省厅关于本年度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项目稽查工作要点指示。

值此重要时代节点,如何明确发展方向、正确建设水利工程标准体系、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要点》指出,2023年全省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项目稽察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支撑水利高质量安全发展为目标,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底线,强化监督体系、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能,为确保大规模水利建设质量安全提供监督保障。

《要点》指出,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深入推进“一单一书一案”管理专项行动,强化质量安全监督薄弱环节治理和业务培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统筹开展质量监督履职巡查及安全巡查,加强对市县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督导。要全面推进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信息化,提升监督工作效能,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持续加强引江济淮工程及厅直属重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从严从实落实责任追究,对突出问题及整改不落实、有不良行为的,加大挂牌督办和问责警示力度。

《要点》指出,要加大项目稽察工作力度。健全省级稽察工作机制,强化厅稽察办统筹协调,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加大重大项目及重点水利项目省级稽察力度,年度稽察4批次不少于30个项目,组织开展稽察整改“回头看”,配合做好水利部稽察工作,加强问题整改跟踪落实,确保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要点》指出,要推进市级质量安全监督和项目稽察工作。强化市级质量安全监督法定职责,指导县级加大监督人员配备及经费保障力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全面推进市级稽察,以质量安全、生产安全、资金安全、统计数据、监督履职等为重点,整合技术力量,合理统筹开展中小型项目市级稽察,抓实抓细问题查找、定性、整改和销号闭环等,推深做实项目稽察,支撑水利建设高质量安全发展。

《要点》指出,要认真贯彻“一改两为”和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加强监督检查计划统筹和整合,实施差别化、精准监督。要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和稽察队伍能力建设,防止监督缺位、工作脱节,确保监督检查实效。

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要点》精神,在2023年度持续做好做精水利工程建设工作。以下请允许我以我市两个重点在建水利工程为例,介绍工作实施情况:

一、包浍河治理工程

包浍河治理工程于2022年6月25日开工,是该年度水利部重点推进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为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工程涉亳州、淮北、宿州、蚌埠四市区,其中涉我市濉溪段项目投资约1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涵盖:疏浚浍河河道46.71km(除涝标准:5年一遇)、修建包河右岸防汛道路9.89km、修建浍河左岸防汛道路74.43km、新建过路涵75座、拆除重建南坪闸、新建重建沟口涵闸21座。

目前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界洪新河涵水下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启闭机房施工;14座沟口涵闸(太平沟2涵、宿蒙大沟闸、杨柳沟闸、雁鸣沟闸、燕头沟闸、青沟闸、新沟涵、孟沟闸、麻沟涵、大清沟闸、茂铺涵、和平沟涵、鸿雁沟涵、麻沟涵)已开工,其中8座涵闸围堰填筑已完成,降排水和基坑开挖已完成,其余6座涵闸正在进行围堰填筑及降排水。防汛道路清基已完成8公里;圆管涵完成7座基础开挖,其中4个已完成包管砼浇筑,3个已完成挡土墙模板支立;河道疏浚施工红线放线完成,7个冲填区红线放线已完成,各镇村正在进行附属物清点清理。

二、淮北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地表水源工程(华家湖水库库区防渗处理)

一年来,为切实保障“十四五”时期淮北人民“喝上引调水、基本不喝地下水”,我市以引江济淮和淮水北调等大型骨干供水为水源,积极实施淮北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该工程由原水工程(水源地建设)、清水工程(地表水厂建设)、配水工程(城市供水及农村供水)三部分组成。前期,市水务局经过科学论证,确定市地表水厂水源地设在华家湖水库,以满足市地表水厂需求并向三区供水。

华家湖水库是我市唯一一座中型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库容1350万立方米,最高蓄水位34.5米。水源地从引江济淮输水通道王引河侯王闸下取水,取水规模每秒7.3立方米。

项目实施内容涵盖:1.库区防渗处理工程,包括土工膜水平防渗处理、库底碾压防渗处理、断层及裂隙处理工程;2.库岸整治工程,包括库岸岩石出露面防渗处理、库岸整治;3.左岸坝基防渗处理;4.水库大坝白蚁防治;5.水源地保护工程等。工程预算约1.3亿元。

截至目前已完成防渗PE膜防渗区开槽,翻推土方130.3万m³,占总量84.79%;

PE膜保护层回土73万m³;

库底翻推土方133.94万m³;占总量89.04%;

防渗区PE膜铺设铺设750000㎡;

库区苗木移栽养护柳树4100棵。

累计完成投资7600万元,约占总投的61.79%。

各位观众、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要点》和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实施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未来,我局将忠实贯彻国家水利发展方针,执行省厅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全力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稳步提升工程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