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水务局对政协淮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21 09:07 字号:


尊敬的单杰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您在关于让淮北人民群众喝上更好水的建议(第0161号提案)中,指出了我市饮水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我局逐条研究,认真落实,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部门联动,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

      我局成立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落实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人员,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组织实施,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

二、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

淮北市水资源短缺,生产生活用水全部采用地下水。地下水的长期开采使用,致使地下水超采严重、漏斗区范围不断扩大、地下水生态环境问题凸显。20215 17 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上强调要聚焦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跨界协同联动,积极实施皖北喝好水工程,切实保障十四五时期皖北人民喝上干净水、基本不喝地下水。

我市喝上引调水是一项系统工程,由原水工程(水源地建设)、清水工程(地表水厂建设)、配水工程(城市供水及农村供水)三部分组成。工程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方向,充分考虑城乡供水现状,以引江济淮调水工程为基础,统筹地表水水源地、地表水厂、供水管网、加压泵站等供水设施总体布局,按照近远期相结合的原则,整合利用现有农村规模水厂及维修部分配水管网,稳步推进农村单村小水厂兼并整合,逐步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供水工程体系。

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在2025年年底前,滩溪县、相山区、烈山区、杜集区农村群众同步喝上引调水。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一是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县(区)政府、市建投集团等单位抽调10人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制度,协调推进城乡饮用水水源地及地表水厂建设前期工作。

二是市水务局成立了推进淮北群众喝上更好水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县(区)水务(农水)局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县(区)水利部门及局属相关单位工作职责,责任到人

(二)高位推进喝上更好水规划修编工作

202172日,市政府召开由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市、县(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我市皖北地区群众喝上更好水规划修编工作。我市县(区)修编的《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1-2026年)》,在市水务局组织审查、县(区)政府批准后,提前报送至省水利厅。县(区)《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1-2026年)》的主要内容是:建设取水工程3处、输水管道工程60km 、地表调蓄设施1400m3 地表水厂3处(三区1处、濉溪县1处、杜集区段园镇1处)、加压泵站9座、配水管网(DN30以上)3978km、县级供水信息管理系统4处、县级供水水质检测中心4处,兼并单村水厂67处。

(三)主动开展地表水厂水源地规划工作

在规划编制期间,市水务局先后五次到现场查勘,十余次分别赴水利部、省水利厅、省引江济淮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协调规划相关事宜,将水源地规划选址与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充分衔接。组织召开国土、住建、建投、淮矿集团等相关单位对接会八次,邀请召开省生态环境研究院专家咨询会一次,向市领导专题汇报三次。规划编制单位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按照多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规划报告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2022122日,《淮北市城乡地表水厂水源地规划报告》通过专家审查。2022322日,《淮北市城乡地表水厂水源地规划报告》经市政府常委会审查同意。202262日,市发改委对《淮北市城乡地表水厂水源地可行性研究报告》予以批复。

(四)建设城乡地表水厂,实施制水工程

全市计划共建设两个地表水厂,其中:城市地表水厂供水范围为三区行政区域,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实施,濉溪县地表水厂供水范围包括濉溪县城区及各镇,由濉溪县政府组织实施。目前,城市地表水厂正在编制初步设计。

(五)巩固提升配水管网,完成配水工程

配水工程由城市配水管网和农村配水管网组成。其中,农村配水管网由县(区)组织实施,城市配水管网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实施

(六)县(区)全面实施喝上引调水工程

1. 濉溪县主要规划建设内容为:新建20m3/d地表水水厂1座及配套取水工程;改建加压站7座;新建直径150mm以上输水管道59.98km、配水管道381.21km,新建直径150mm以下配水管网1256.97km。目前,喝上引调水工程初步设计已批复,6月份开工建设。

2. 杜集区主要规划建设内容为:新建地表水厂1座(段园镇),改建加压站3座(徐暨水厂、南山水厂、梧桐水厂);新建直径150mm以上管道165km,新建直径150mm以下配水管到140km。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和供水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目前,2022年度喝上引调水工程5月份已开工建设。

3. 烈山区主要规划建设内容:改建加压站6座;新建直径150mm以上管道110km,新建直径150mm以下配水管网1813km,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和供水水质检测中心建设。目前,2022年度喝上引调水工程已开工建设。

4. 相山区规划主要内容:将黄里水厂、前黄水厂、下街水厂、后黄水厂4座单村水厂并入城市供水供水管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和供水水质检测中心。目前,2022年度喝上引调水工程已完成。

三、下一步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调度,形成合力,按照各自职其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加强建设管理。按照工程建设时间节点要求,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等措施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

(四)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宣传,引导全社会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加强供水设施保护,增强用水缴费和节约用水意识,提升供水单位服务意识,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