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水务局关于《淮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27 16:41 字号:

 

近期,淮北市水务局印发了《淮北市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淮水规〔2021〕38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水规计函〔2020〕75号)和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一规划体系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淮政办秘〔2020〕44号)要求,淮北市水务局成立了淮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了淮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4月12日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了规划编制单位,编制单位在充分调研、系统分析“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水利建设状况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经深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后,组织编制了《淮北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江河湖泊保护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着力构建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二)《规划》围绕生态淮北建设,以主要支流、中小河流系统治理为框架,以城市防洪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流域、区域城乡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洪保安网;以淮水北调、引江济淮工程为依托,完成淮水北调淮北配水工程后续管网建设,实施引江济淮二期、规模地表水厂等工程,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构建高质量的供水保障网;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和水生态治理,加快建设淮北市河湖生态修复工程,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湖网;以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构建一体化的智慧水利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淮北市水务局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委托淮安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规划》,并于2020年3月底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深入研究国家、省市有关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总结全市“十三五”水利发展情况,剖析我市水利发展面临的问题,创新思路,统筹谋划“十四五”水利发展的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策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规划》初稿形成后,市水务局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多次组织相关市直单位、县区水务部门、局直属单位及局相关科室召开会议讨论交流,2020年12月5日组织召开专家审查会,数易其稿,形成了《规划》。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利工程以主要支流、中小河流系统治理为框架,以城市防洪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涝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洪保安网;以淮水北调、引江济淮工程为依托,完成淮水北调淮北配水工程后续管网建设,实施引江济淮二期、规模地表水厂等工程,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构建高质量的供水保障网;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和水生态治理,加快治理地下水超采区,加快建设淮北市河湖生态修复工程,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湖网;以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构建一体化的智慧水利网。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重点实施五大类十二大项工程。五大类即防洪保安提升、供水安全保障、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改善水生态环境及智慧水利建设。十二大项工程即防洪保安提升中包含的主要支流包浍河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重点涝区排涝能力建设、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5项;供水安全保障中包含的引调水工程(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淮北群众吃上更好水工程)2项;乡村振兴水利保障中包含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村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2项;改善水生态环境中包含的水土保持、河湖生态治理修复2项;智慧水利建设1项。在水安全及水资源上实现“拦得住、蓄得好,泄得走、排得快,调得来、用得上”;在水生态上实现地表水水质提升至IV类水,其中达到或好于III类水比例超过50%,地下水位持续上升。

五、主要内容

(一)防洪保安能力提升工程淮北市“十四五”期间加大对包河、浍河主要支流治理完成包括澥河上段、巴河、北淝河、龙岱河及其支流治理、龙岱河(沱河东路至梧桐路)、闸河、新北沱河、新沱河、湘西河、王引河相山段、常沟及王郢沟等中小河流治理。完成治理流域面积200~3000 平方公里的河流12 条,完成淮北市东部山区梧桐片、南山片、华家湖片及黄营片等重点片区的山洪灾害治理。加强重点涝区排涝能力建设。

(二)强化供水安全保障。“十四五”期间淮北市通过节水行动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设重大引调水工程实施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全面发挥淮水北调工程效益进行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快实施淮水北调后续供水管网建设、重点推进让淮北地区群众喝上更好水工程,实施濉溪县地表水厂建设与淮北市地表水厂水源地建设。

(三)提高乡村振兴水利保障能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发展方向,以区域规模化供水为主体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进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水美乡村。

)改善水生态环境。以市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为重点,强化水土流失卫星遥感常态化监管,同时加大对重点河湖水生态保护治理。实施淮北市河湖生态修复与地下水超采治理工程、华家湖水库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推进实施幸福河湖建设,构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按照“数字化、智慧化”的要求,围绕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河湖管理、行业监督管理等主要领域,开展水安全监测体系建设、水利信息网络建设、涉水业务智能应用系统建设,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

)强化涉水事务管理。强化完善水行政执法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权力清单制度。不断加大对水资源、江河湖、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农村供水监管,全力提升水利行业涉水事务管理水平。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挥政府与市场的协同作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进水权、水价改革,深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改革,拓展投融资渠道,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激发水利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

)投资匡算与实施安排。淮北市“十四五”规划项目涉及5 大类,包括防洪保安提升工程、供水安全保障工程、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工程、改善水生态环境工程及智慧水利建设。涉及子项目共12 项,匡算总投资84.043亿元,其中争取省级以上投资42.27 亿元,市级配套17.433 亿元,县区配套24.339 亿元。

六、创新举措

加大水利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推动水利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水利标准化建设,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一)科技创新。深化水利科技改革。推行科技管理体制转变,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应用单位联合攻关,建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机制。

(二)加大水利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基层人才培养,加强中青年骨干人才培育。统筹推进水利专业技术人才、水利技能人才、水利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才结构。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布内容及政策解读,通过网络、报纸、电视、自媒体等大力宣传《规划》;落实目标责任,加强对规划目标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监督和督促检查,落实政府绩效目标考核激励机制,适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提升规划的适应性;通过教育培训、主题宣传、展览展示和新闻发布等方式,强化社会监督,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各方支持水利事业、共同推进水利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是制定实施细则,严格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实施。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和重大工程”

的原则,结合《淮北市灾后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安排年度实施项目。淮北市2021~2025 分年投资为4.74 亿元、26.74 亿元、28.94 亿元、14.07 亿元、9.55 亿元。 

八、政策咨询人和咨询方式

解读科室:淮北市水务局规划计划

咨询联系人:孟思萌

解读咨询电话:0561-319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