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水务局对淮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18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15:03 字号:

  

任莹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五里郢排涝站拆除重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五里郢排涝站濉溪县城西南五里郢萧濉新河东岸,近期承担着濉溪县城区主要的排涝任务是历年防汛的重点。五里郢排涝站始建于1961年,后经几次技术改造,装机3台套165kw,排涝流量1.83m3/s该站除涝装机容量小、排涝标准低设备陈旧落后,特别是机组装置在萧濉新河除涝水位以下,存在机组被淹没的安全隐患。20188.18造成濉溪城南区内涝,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及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因此您提出对五里郢排涝站进行拆除重建近期是十分必要的。

二、五里郢排涝站拆除重建工程进展情况

2018年水2020年市水务局依据濉溪县水务局申报材料,将濉溪县五里郢排涝站改建列入2020年市政府性投资全市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项目中,改建内容为:五里郢排涝站拆除重建、装机容量225KW;重建进水池、泵站、压力水箱、穿堤箱涵、自排闸、防洪闸和变电站等。2020年濉溪县水务局仅完成了五里郢排涝站自排涵闸的重建工程,市水务局多次督促其他工程要开工建设。2021625濉溪县政府召开濉溪县水利项目优化调整工作会议,会议专门听取了濉溪县水务局关于暂缓实施濉溪县五里郢站进行拆除重建工程的汇报,会议认为:一是鉴于县住建局正在对城西沟进行雨污分流治理,该泵站原功能发生转变,按照专家意见,暂缓实施五里郢站拆除重建工程;二是由县住建局负责,把城西沟治理纳入城区排水系统整体规划,待城区雨污分流工作完成后,再由县水务局组织有关专家,论证确定是否拆除重建,新建标准要有前瞻性,标准要高,确保安全度汛。会议决定:暂缓实施五里郢排涝站拆除重建五里郢排涝站重建工作由濉溪县住建局负责。

三、建议

1、加强五里郢排涝站的管护工作,注重排涝机组安装存在安全隐患的排除。

2、根据最新濉溪县城区雨水排水规划,将濉溪县城西沟改道入黄桥沟后沿铁路边沟入老濉河,由老濉河排涝站承担市、县城区雨水抽排任务。

 

附件:《濉溪县水利项目优化调整工作会议纪要》(第28号)

 

办复类型:B

联系单位:淮北市水务局

联系电话:0561—3192053

   送: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   2022519

          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