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0:49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全市水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抓水利项目谋划建设,为建设实力淮北提供强劲“水动能”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谋划实施了一批打基础、立长远的水利项目。一是完成《淮北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市水利项目匡算总投资84.04亿元,其中争取省级以上投资42.27亿元,市级配套17.43亿元,县区配套24.34亿元。二是加快工程建设。推动濉溪县怀洪新河洼地治理、烈山区新北沱河治理、杜集区龙岱河及支流治理工程建设,总投资2.3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3亿,省级投资0.5亿,地方配套0.5亿(三个项目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9亿)。三是推深做实2022年15个项目前期工作。涉及中小河流治水工程、引调水工程、排洪除涝工程。

(二)做好水利惠民生工作,为建设幸福淮北提供可靠“水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实事。一是组织实施喝上引调水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我市喝上引调水工程,由原水工程(水源地建设)、清水工程(地表水厂建设)、农村供水配水工程(管网建设及兼并单村水厂)三部分组成。根据2021年8月13日,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市水务局立即开展城乡地表水厂水源地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四次到现场查勘,七次赴省水利厅、省引江济淮办、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协调规划相关事宜,组织省环保、水利专家召开咨询会,将水源地规划选址与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充分衔接。组织国土、住建、建投、淮矿集团等相关单位召开对接会六次。目前,城乡地表水厂水源地规划正在论证。二是县区提前完成《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1-2026年)》编制工作,市水务局组织审查后,县区政府已批准,并报送到省水利厅,目前全省《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1-2026年)》已经印发。三是实施配水工程,提升自来水普及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农村供水成果。完成投资1.25亿元,新解决4.40万人的饮水入户问题,全市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3%。完成中央资金补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共维修养护农村供水工程74处,覆盖服务人口46.17万人。

(三)践行新时代治水理念,为建设创新淮北提供充沛“水支撑”

强化系统思维,树立“节水就是治污”的理念,打好治水组合拳。一是持续推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总量强度双控,实现重点用水单位水量实时在线监控(监控点374个),关停自备水源井46眼,推进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淮北通鸣矿业有限公司等用水大户生产再生水利用,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连续5年在全省位居优秀等次。二是扎实做好节水工作。推进节水新技术推广运用,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2021年万元GDP用水量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40%和49.6%,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开展淮北市污水厂尾水湿地建设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的选址和论证工作,初步选定利用老濉河堤滩地(南三桥以南西岸河滩地约300亩)及乾隆湖南侧铁路交叉三角地(约300亩)作为尾水湿地过滤用地。匡算投资约1.8亿元。

(四)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淮北提供持续“水活力”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人水和谐共生。一是推动河湖管理高质量发展。完成列入水普38条(个)河湖管理范围的划定工作,完成49条规模以下10公里以上河流划界任务。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活动,压紧压实河湖长职责。近四年来河湖长制省级考核,2年第一,2年前五,皖北领跑。2021年2人分别荣获全国“优秀河长”“先进工作者”称号,濉溪县河长制办公室荣获第十届全国“母亲河奖”优秀组织奖。二是多举措打造幸福河湖建设样板。完成乾隆湖、古乐湖、中湖、新北沱河等4个省级幸福河湖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全覆盖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跟踪检查和报备核查工作,严肃查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度水土流失面积比2020年减少0.2平方公里。

(五)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为建设效能淮北彰显“水担当”

推行“闭环式”管理,保障各项工作“落小落实落细”。一是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行防御调度跨区域会商制度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及早谋划,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台风“烟花”和暴雨侵袭,确保全市安全度汛。二是圆满完成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对接招商信息,推动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外出拜访企业18家,邀请客商备案12家,成功签约1家,达成投资意向7家。三是进一步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深化水利行业“放管服”改革,做好已取消或下放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涉水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深入推进“7+24”政务服务,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便捷服务方式,营造优质高效水务营商环境。

同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水利行业“扫黑除恶”和本行业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对照年初各项目标考核抓好落实,做好省水利厅对接协调,力争承担的各项考核任务在全省争先进位。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文明创建、双拥、综治等工作任务。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全市水务系统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谋细谋实工作举措,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总体思路是“抓住一个重点,保障两个安全,实施三大工程,做到四个提升”。

(一)抓住一个重点

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扭住项目谋划这个牛鼻子,深入研判国家政策导向,根据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加大“跑部进省”力度,积极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淮北落地。

(二)保障两个安全

一是保障水旱灾害防御安全。持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开展病险水闸、水库、堤防等维护,实施水闸标准化管理达标,完善智慧水利平台建设。二是切实保障各类水工程日常运行安全。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力争全市各类水工程管理全部实现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

(三)实施三大工程

工程总投资47.44亿元,2022年计划工程投资9.42亿元。

一是淮北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2022年计划工程投资3.06亿元,即五项工程,主要包括市城乡地表水厂水源地开工建设,濉溪、相山、杜集、烈山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农村供水配水工程即管网建设)。

二是中小河流治理。2022年计划工程投资5.41亿元,即六项工程,主要包括包浍河治理工程、北山闸除险加固工程及引闸入化明渠除险加固工程、龙岱河及支流治理工程、闸河治理工程和王引河治理工程。

三是排水除涝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2022年计划工程投资0.95亿,即七项工程,主要包括南山片区排洪除涝工程、科创大厦片区排水工程、幸福河湖建设、段园镇农田治涝工程、龙岱河水毁工程修复工程、濉符大沟综合治理工程和濉溪水毁工程修复及煤化工基地北路沟除涝工程。

(四)做到四个提升

一是水资源管理提升。1.全面落实总量强度双控,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强化重点取用水户监管,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节水载体建设。2.科学谋划中水、尾水和湿地净化利用,做好前期工作,加强地下水水量和水位管控,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启动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落实水资源调度制度。3.启动重要河流水资源调度方案的编制工作。4.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4家、省级节水型高校1所、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1个、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1家。

二是河湖管理提升。1.高位推进,聚焦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优势,强化总河长组织领导,签发总河长令,推动重点工作。2.贯彻河湖长履职规范,落实河湖长工作述职制度,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压紧压实河湖长制职责。3.科学管控,继续推进主要河湖和淮水北调引江济淮工程输蓄水河湖清理整治,并向中小河流、乡村河湖延伸。4.继续开展4个省级幸福河湖和重点河湖岸线生态廊道建设,营造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美景。

三是行业监管提升。1.围绕河湖管理、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水土保持等重点领域,加强水利法治建设,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2.强化雨洪水、水资源、水利工程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加大取用水监督管理力度,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加强河湖岸线管控,加强水利建设市场行为监管。3.高质量完成水土保持遥感监管违法违规项目查处整改工作。

四是作风效能建设提升。继续紧密围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目标,切实推动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做好各项目标考核在全省争先进位,继续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