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水务局对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80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15:02 字号:

周汉东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改造濉符大沟更好地为百姓服务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濉符大沟基本情况

濉符大沟属萧濉新河流域,始于宋疃镇马场社区王庄涵闸,于古饶村横口闸汇入闸河,全长16.5km,平均沟宽约30m,集水面积35km2,是贯穿烈山区宋疃镇南北的主要排涝大沟,承担东部新城区南部和烈山区经济开发区及宋疃镇2万亩的排水,流经宋疃镇马场村、宋疃村、东风村、古饶村等5个行政村,保护人口2.18万人。近十多年来未进行过系统治理,现该沟淤积堵塞严重,过流断面不足,排水不畅,降雨无法及时排出,沟容沟貌及水质较差。因此对濉符大沟进行综合治理是十分必要的。

二、濉符大沟治理工程进展情况

本工程已列入2021年政府性投资计划中,市十六届人大会议已审议通过。工程投资较大(2000多万元),我局多次向省水利厅汇报,同意使用萧濉新河治理节余资金。

2021年3月25日,淮北市水务局以《关于淮北市烈山区濉符大沟综合治理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淮水规〔2021〕12号)文件,下达工程批复。烈山区濉符大沟治理标准为按城区排涝20年一遇,主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临时建筑物级别为5 级。本次工程治理起点位于濉符大沟京台高速交通桥上游300m处,终点位于濉符大沟入闸河口处,治理段全长16.5km。主要建设内容为:沟道清淤长16.5km,土方18.23万m3;新建 C20预制六角形生态护坡4.98km;埋设排水管50处,改建桥梁2座,拆除浆砌石桥2座,新增桥梁防撞护栏3座等,总投资 2125.53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为1644.23万元。

三、工作计划

该工程由烈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组建项目法人,并进行公开招投标选择施工、监理单位。2021年4月1日,在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发布招标公告,于4月21日开标。

4月底已开工建设,计划工期6个月,通过实施濉符大沟综合治理工程,使工程达到城区排涝标准(20年一遇),能极大提高本区段的除涝能力,改善水环境、水生态,从根本上解决濉符大沟水体污染问题,美化沿河两岸,改善环境质量,落实碧水工程,有利于促进烈山区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塑造城市的新形象将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四、工作举措

一是督促烈山区加快工程进度,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2021年11月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尽早发挥工程效益。

二是进一步加强建后管理,杜绝沿沟两岸乱搭乱建乱种,防止水污染,保持水清岸绿。


办复类型:B类

联系单位:淮北市水务局

联系电话:0561—3192053

抄   送: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     2021年7月18日

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