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水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12 09:30 字号:

2020年,市水务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水务系统的共同努力下,面对国内新冠疫情影响和国际风险挑战所引发的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抢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复工开工,把水利工作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支撑,做规划、促前期、争投资、抓落实,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一、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补齐水利发展短板,科学谋划实施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全年实施水毁修复22处,完成了闸河、龙岱河、王引河、老濉河水毁堤防修复,重建水毁涵闸3座,山塘水库2座,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开展闸河下段、新沱河中小河流治理。近年来,我市还先后治理了萧濉新河、龙岱河、王引河、洪碱河、包河、澥河等行洪河道,共治理170余公里,完成工程投资约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主要行洪河道已经治理80%左右;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实施怀洪新河洼地治理,疏浚治理薛塘大沟、七里沟、孟沟等5条大沟,共长23.72公里、土方44.47万方;新建沿浍河5座节制闸和重建11座桥梁,总投资8845万元;新建、改建(扩建)龙湖排涝站、友谊排涝站、黄庄排涝站、五里郢排涝站,完成投资3000万元;实施华家湖水库泄洪沟疏浚1225m,泄洪沟新建挡墙护岸1245m;重建桥梁5座,新建姬沟联通工程1处。工程计划投资3100万元,现已完成主体工程;完成杜集区山河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疏浚山河沟6230m,护砌8000㎡;开挖截洪沟800m,护砌约5840㎡,开挖山塘1口,护砌约2545㎡,修复白顶山闸;新建桥梁6座;购置应急排涝设备等。工程投资440万元;全面推进东部山区防洪排涝治理工作,实施“一线四片”治理工程,通过2年左右的工程实施,实现东部山区发生标准内洪水能及时排出,闸河干线防洪安全。积极争取省第三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谋划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建设,继续推进淮北市烈山区华家湖水库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及高新区排涝应急工程规划建设情况。

二、全力推进水利民生工程建设,以水利惠民生,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市水务局2020年承担的民生工程建设任务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和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

(一)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

根据《安徽省饮水型氟超标地方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及水利厅下达的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我市2020年需完成89 个行政村31.6445万人饮水型氟超标的改水任务(2020年任务全部在濉溪县)。截止到2020年6月10日,通过对已建规模水厂维修改造和对单村水厂联网并网、新建谢店水厂、新建张圩水厂、“三供一业”工程管网延伸,改、扩建五沟水厂及临涣水厂管网延伸等方式,完成89个行政村31.6445万人的饮水型氟超标改水任务。新增集中供水人口26.9561万人,完成投资4.9亿元,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5%。目前,工程已完成完工验收并移交运行管理单位,运行正常。

(二)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全面完成

该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是:全面推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完成《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施方案项目清单》中的实施项目共4个,总投资1780万元。其中濉溪县、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各1个。2020年度目标任务是开工建设4个县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汛前全部建设完成。按照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工作要求,市水务局实行每周调度制度,按天推进工程进度。濉溪县、各区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同志,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实行倒排工期,建立工程建设时间节点等措施。由于工作措施得力,10月底,濉溪县、三区均提前完成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年度工程建设任务。目前,濉溪县、三区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全部通过完工验收,比计划工期提前2个月完成。

三、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全市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一)持续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

全面完成2019年水资源管理考核目标任务,我市水资源管理(包括万元GDP用水量下降)考核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位居全省优秀等次。进一步加强取水许可监管工作,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强化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印发《淮北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淮水节〔2020〕1号),在全省地级市第一个出台,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成立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水务、发展改革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淮北市节水行动实施计划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节约用水工作部门间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节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圆满完成2020年淮水北调工程首次调水工作,验证了淮水北调工程供水的可靠性。通过我市近年来实施的河湖连通工程,本次试调水成功的向乾隆湖、老濉河进行了生态补水,同时,我市新沱河、王引河、萧濉新河等河道水量得到了有效回补,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积极推动水源置换及地下水压采。牵头制定了《淮北市自备井关停工作方案》(淮政办秘〔2020〕29号),方案明确自备井关停范围、处置方式、实施步骤、关停时限及保障措施等内容,强力推进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限采压采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淮北申皖发电有限公司、大唐淮北发电厂等火电企业部分自备井关停工作,压采地下水约600多万m3。

(二)持续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一是建立水土保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建立水土保持信息共享制度,统筹推进全市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二是强力推进2019年度遥感监管违法违规项目查处。截至目前,我市279个疑似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经现场进一步复核确认不合规项目为90个(未批先建),违规项目全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已完成整改销号项目35个。三是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截至目前,共审批G237(S203淮六路)五里郢至青龙山段改建工程等3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四是部署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对所有部、省审批的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和市级审批的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进行全面现场检查。五是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市经济开发区完成送审稿杜集经济开发区基本完成,临涣煤焦化和烈山、相山经济开发区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三)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全省率先召开市级总河长会议,着重全年四项重点工作目标,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向“有效”转变。完成了南湖省级示范河湖建设;全省率先应用河湖长巡河湖APP,实现巡河巡湖智慧化管理;建立河湖长制+检察长、企业河长工作机制;发布市级总河长令,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启动全市“三护”“沱河”“东湖”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健康河湖管护目标水域岸线保洁、违章建设问题、违法排污排水问题、河湖堵塞淤积和督察交办问题整治进展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截至目前,排查发现的152个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积极完善规模河湖划界工作,我市境内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5条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5个湖泊管理范围划定全部完成,并通过省级审核。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市级幸福河湖建设;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推进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加强涉河湖建设工程法制化管理。

二是继续推进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限采压采工作,按照《淮北市自备井关停工作方案》要求,到2021年底前,市县区经济开发区自备水源井全部关停,置换为淮水北调水源。

三是进一步明确全市河湖和水工程管理体制,认真落实水库、水闸等水工程注册登记、安全评价工作,推进水管单位标准化建设,加强水工程管理监督检查,开展全市水工程管理考核工作。

四是继续推深做实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实现已建水厂全部正常运行,实现规范化管理。

五是继续推进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设,全面实施包浍河治理工程建设。

六是继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严格依法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加大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加大日常监管及处罚力度,切实维护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