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73号议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09:55 字号:

李正武等代表:

您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北沱河流域生态修复的议案,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烈山区新北沱河起点为古饶镇山南村连接王引河处,流经古饶镇山南村、大何村、张庄村、秦楼村、草庙村、王店村等6个行政村,于王店村京台高速桥汇入宿州市,流域面积291km2。自1996年治理后至今未对河道进行疏浚治理,河底淤泥较深,河容河貌较差,每年部分时段水质达不到III类水质要求。

二、新北沱河治理工程进展情况

2019年至今,市区两级水利部门积极向市政府汇报,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积极跑省跑部,多次与水利部、省水利厅对接,汇报我市重大水利工程谋划情况,反映我市中小河流治理遗留工程存在问题,治理的必要性等。特别是我市烈山区新北沱河作为安徽省沱湖流域生态补偿的试点河流,李国英省长对沱湖流域生态修复做了专门批示。水利部、省水利厅领导表示理解和支持。

近期从省水利厅获悉,4月份省水利厅专题办公会研究决定,已将我市烈山区新北沱河综合治理列入全省防汛抗旱提升工程项目大盘子,并报水利部备案。烈山区农水局已上网招标新北沱河综合治理初步设计单位。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三、加强河道管理,提升水政执法工作力度

以河长制为工作平台,以沱湖流域生态补偿为抓手,烈山区应加强新北沱河管理与保护,提升水行政执法力度,市水务局也将加大督促和调度力度。同时利用每年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到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自觉保护新北沱河的河道堤防、河容河貌,使之成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河湖。

办复类型:B类

联系单位:淮北市水务局

联系电话:0561—3192053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