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72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09:53 字号:

刘长利等代表:

您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岱河治理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岱河基本情况

岱河为龙岱河支流,发源于萧县瓦子口,八十年代后期,岱河瓦子口处截流至萧濉新河,岱河来水面积仅为105km2。近几年经过市、区水利部门的积极努力,争取国家资金近9000万元,对龙岱河进行了一期、二期、三期治理。原河道淤积不畅、堤防低矮、堤滩乱耕乱种、垃圾满河等现象得到了彻底根治,现已完成治理的河段,呈现出水清、岸美、水畅的新河貌,部分河段打造出滨河公园,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宜居、休闲场所。但岱河上段(202省道岱河桥至市界)3.39km没有被列入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中,故没能争取国家资金进行治理。

二、岱河上段治理工程进展情况

2019年至今,市区两级水利部门积极向市政府汇报,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积极跑省跑部,多次与水利部、省水利厅对接,汇报我市重大水利工程谋划情况,反映我市中小河流治理遗留工程存在问题,治理的必要性等。

近期从省水利厅获悉,4月份省水利厅专题办公会研究决定,已将我市杜集区岱河上段(202省道岱河桥至市界)治理列入全省防汛抗旱提升工程项目大盘子,并报水利部备案。近期杜集区农水局即将上网招标初步设计单位。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三、加强河道管理,提升水政执法工作力度

以河长制为工作平台,杜集区应加强岱河管理与保护,提升水行政执法力度,市水务局也将加大督促和调度力度。同时利用每年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到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自觉保护岱河朔里段的河道堤防、河容河貌,使之同下段一样,成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河湖。

办复类型:B类

联系单位:淮北市水务局

联系电话:0561—3192053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