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水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13:18 字号:


    2019年,全市水务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围绕节约用水、河湖管理、中小水库安全度汛、水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运行管护、水利脱贫等方面做好新时代水文章,助力我市转型发展。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超前谋划水利项目

1、包浍河治理工程前期工作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加快包浍河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皖水规计函【2018880号)要求,包浍河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由淮北市牵头,亳州、宿州、蚌埠3市及濉溪、涡阳、桥、固镇4县(区)配合,到目前完成了可研报告编制、移民大纲批复、通航影响评价批复、地灾评估、维稳批复、项目法人组建、资金筹措、招标方案等已完成,移民规划、水保、洪评已编制完成。

2、《淮北市河湖生态修复与地下水超采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根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农经〔20162674号)文件精神,我市河湖生态修复与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已列入国家水利“十三五”发展规划。组织编制《淮北市河湖生态修复与地下水超采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稿)》,待市发改委审查批复。

3、安徽省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前期工作

我市积极配合宿州市做好安徽省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工程前期工作,3月份完成了初设批复,我市境内工程建设内容为:排涝干沟疏浚:七里沟11.58km,薛唐沟10.9km,孟沟18.49km;新建涵闸5座,高沟闸、帅营闸、蔡圩孜闸、朱口闸、邱家闸;重建桥梁11座。工程投资887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401万元,省水利基建投资1774万元,市县配套2695万元。2019年争取中央资金1400万元,省资金200万元。

(二)做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

编制《淮北市灾后水毁修复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规划报告》,计划三年行动共投资22亿元,其中,省以上资金12亿元,全面完成我市灾后水毁修复。根据该规划报告,组织一县三区编制了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2019年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投资2800万元。强力推进高新区排涝应急工程建设和2020年高标准实施方案规划。扎实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老濉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老濉河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濉溪县新沱河、烈山区闸河治理工程全面完成,累计治理河道43.14公里。新沱河徐楼闸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并获得大禹奖。淮北市跨县区河湖及市管水利工程划界工作全面完成。

(三)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节水宣传工作。在淮北日报社开设“拥湖发展 向水而居”专版二是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为进一步控制水资源消耗,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将全市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年度用水计划按照行业分配落实到各县区政府,科学制定下达各县(区)各取用水单位年度取水计划,将取水计划下达到每个取用水户。三是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我市所辖4个县区全部完成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及报批工作。相山区及濉溪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全省率先通过验收。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雷鸣科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被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淮北市南湖公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淮北市排水有限公司被命名为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第二批)。临涣中利发电有限公司、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积极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五是积极推动水源置换及地下水限采压采工作。为加快推进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限采压采工作,2019年市政府印发《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压采工作方案》,成立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压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分解、完成时限等内容。累计签约水量2190m3,全市共关闭未经批准和在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源井44家,压采水量170m3累计压采地下水1867m32018年淮北市地下水漏斗中心年末水位7.46米,比2017年同期水位上升5.42米。

(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工作。

2019年全市计划新建规模水厂2座,管网延伸8处,总投资1.95亿元。实现新增集中供水人口11.35万人,解决28个氟超标行政村9.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7261人)的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水质合格率提高10个百分点。截止到1025号,2019年度的10处工程已完成8处(濉溪县完成管网延伸工程1处、三区完成管网延伸工程7处)。三区管网延伸工程已完成,新增供水人口2.96万人,其中解决2个氟超标村0.86万人的氟超标问题;濉溪县新建南坪水厂、临涣水厂共解决26个氟超标村9.03万人的氟超标问题,南坪水厂计划1115日供水,临涣水厂分10个标段,正在有序的施工,已完成投资30%,计划1220日供水。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了《淮北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淮政办秘〔201950号)、《淮北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成立农村饮水工作督察组,制定《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工作方案》,对农饮工作的督查、指导、暗访实行常态化,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五)持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1.全面完成监督检查任务。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开展省部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我局下发文件《关于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通知》(淮水[2019]42号),依据文件要求我局于20194月对2018年度部省市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生产建设项目、历年部省市审批未验收项目共计44个进行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其中部省审批项目24个,市级审批项目20个),监督检查任务全部完成。

2.开展验收报备核查工作。根据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水保[2019]160号)及安徽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要求,我局委托安徽鑫成水利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已受理的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的5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验收工作。目前现场核查工作已结束,正在整理核查成果。

3.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根据《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水保[2019]160号)、《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科技厅安徽商务厅关于全省开发区域评价及投资项目多评合一的意见》(皖发改地区规[208]7号)及《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北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淮政[2018]57号)要求,我局于20195月在全市布置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发文要求各经济开发区尽快开展区域评估工作(关于在全市各经济开发区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的通知》),7月,赴浙江湖州学习考察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先进经验,85日,召开座谈会,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为加快推进区域评估工作,已将该工作列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的考核内容。目前,我市杜集区经济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已开展招投标工作,即将进入编制报批阶段。

4.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工作。根据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开展2019年安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工作的通知》,我局积极配合、参与辖区内生产建设项目疑似扰动图版的外业复核工作,确保外业复核信息全面、准确。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

一是尽早成立市级“淮水北调”运行管理机构,二是积极做好包浍河治理工程可研的审批工作。三是完成省水利下达我市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任务中一县三区基层预警工作。四是争取早日将《淮北市河湖生态修复与地下水超采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报省水利厅、国家水利部,并获得省水利厅批复,为争取项目和资金提供依据。

(二)继续加大地下水限采压采及置换力度。

    严格按照市政府印发的《淮水北调水源置换及地下水压采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地下水置换等淮水北调水源配置工作,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限期关闭列入全市未经批准和在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源井。在地下水限采区内,严控工农业等生产性用水新增地下水开采量,充分利用再生水、地表水、外调水等替代水源,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淮水北调工程通水后,按照“优水优用”的原则,将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用水逐步置换为淮水北调水源,地下水尽量用于保障居民生活及食品行业,实现水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三)继续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2020年全市共需解决16.24万人的通“自来水”问题和解决31.64万人的饮水氟超标问题(通过新通自来水解决10万人、通过改造已通水工程解决21.64万人),其中濉溪县需解决15.55万人的通“自来水”问题和解决31.64万人的饮水氟超标问题(通过新通自来水解决10万人、通过改造已通水工程解决21.64万人)。

(四)继续加强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河湖警长制,依法保护水环境安全,从严打击涉河涉水违法犯罪维护河湖生命健康。全面应用河湖长信息管理系统,重点做好科技化“管河”文章。

(五)继续加大水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水法律法规、市情水情、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和节约用水的紧迫性,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淮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六)继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严格依法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加大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强力推进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完成辖区内所有经济开发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编制及报批工作。积极开展疑似扰动图斑违规项目再次核查工作,强化水土保持专项执法。建立健全水土保持专项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能力与水平。加大对违法取土、挖沙、采石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针对依法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建设项目,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或者编制的水土保持方案未经批准而开工建设的;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而投产使用的;拒不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等违法行为,加大日常监管及处罚力度,切实维护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尊严。